打造共同探索之窗  台美日共同建立泛太平洋視覺化研究與教育合作網路

 

(2017.02.10)

「建立泛太平洋視覺化研究與教育合作網絡(Establishing Trans-Pacific Visualization Research & Education Collaboration Networks) 」研討會於2017年2月5-7日在夏威夷大學分校召開,共有含台美日學者共20名參與,台灣方面有8名參與日本則有3 名來自大阪大學、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等。本次會議由CENTRA成員夏威夷大學Jason Leigh及顧問William Y. Chang共同促成,台美日三方分別由科技部CECEA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CENTRA與日本NICT支助下舉辦本次會議,旨在SAGE2 (Scalable Amplified Group Environment 2, SAGE2視覺化與應用實驗室使用尺度可放大群組環境)之基礎上,並進一步討論合作的方向與議題、雲端高效能計算、跨國網路協作等技術、應用研發與教育之合作。

 

本次會議CECEA所帶領的台灣團隊成員包括國網中心負責台灣SAGE2系統平台、綠能及空汙監測,中興大學防災中心負責遙測、3D工程實務與教學應用,海洋生物博物館負責博物館展示教育、海洋和珊瑚礁研究的整合與創新,海洋科技博物館同樣負責博物館展示互動教育及博物館智慧化等。日方包括AIST 人工智慧計算團隊與NICT及大阪大學次世代網路等代表。美方則以在地的SAGE2創辦人Jason Leigh團隊、珊瑚礁研究與3D重建與測繪團隊、自然能源研究所及網路計算平台團隊等參加本次會議討論。

圖一、夏威夷大學校長David Lassner 教授與副校長Vassilis Syrmos 教授開幕致詞,表示本次會議為大學網路科技應用重要之推動會議,亦為台美日國際網路科技應用合作上的里程碑。

 

圖二、參與成員於CyberCANOE 前合照,最前排中間為本次主辦夏威夷大學SAGE 的發明者Jason Leigh 教授。

 

圖三、 利用SAGE2整合人員討論構想與交流實況

 

圖四、會議進行形式為每位與會學者報告個人研究與合作討論,圖中講者為中興大學楊明德教授

 

圖五、CyberCANOEs 系統展示3維立體工程設計效果。

 

本次會議重點包括參訪與會議行程兩部份,參訪方面大會安排觀摩夏威夷檀香山島之環境及地質海洋與生態等特色及相關之風能發展等;參觀介紹全球海洋科學尖端機構的夏威夷海洋生物研究所(HIMB)設施與研究;參訪SAGE2系統主要開發與應用之前瞻視覺化應用實驗室(LAVA),觀摩與操作體驗其中所建置的Destiny-class CyberCANOE系統,該系統目前為世界最高解析度之2-3維資料視覺系統,體驗各項視覺化技術之軟硬體及應用內容,提供台灣未來須建置的系統完善的了解,也提供大學視覺化與數位內容製作之技術教學與工程應用參考。國內博物館藉由此次親身操作之過程,實踐博物館未來可能實施之非制式教育場域之應用情境的想像:如在職教師蒞館辦理增能學習課程時,可藉由高互動性之SAGE2平台進行多樣化之知識分享提升學習成果。

 

 圖六、為夏威夷自然能源研究所(HNEI) 學者Mark Glick解說夏威夷自然能源分布與發展策略。

 

本次會議行程方面,基於網路科技應用卓越中心(CECEA)、CENTRA、日本國家通訊技術機構(NICT)等長期合作經驗,並持續保有合作與研發動力,集體發揮能量,討論未來可以持續發展或合作之內容方向。討論內容涵蓋工程與科學大數據之可視化對於現代通信、研究和教育是重要的工具。這對於分佈於太平洋沿岸國家各中心的研究人員在進行數據密集型應用時特別有價值。亞太地區國家相關研究中心的共同興趣,包括關於環境恢復和減少自然災害、氣候變化、智慧城市、再生能源與電網、永續性水資源系統、以及創造性藝術的研究。啟用網絡的協作分析、瀏覽和觀察的視覺化環境(The Cyber-enabled Collaborative Analysis, Navigation, and Observation Environments, CyberCANOEs),CyberCANOEs是SAGE2的擴大系統應用,亦為獨特而強大的工具。該系統已使用於美國諸多研究中心的許多應用,並可作為亞太地區聯合研究的高價值應用工具。

 

台灣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的參與為本次會議之特色之一。海洋科技博物館的參與討論以工程科技為主軸,包含智慧博物館與風能海洋能相關合作議題亦在會議過程中討論並完成初步行動方針之規劃,對博物館未來在發展智慧博物館、風能及海洋能科技展示將有所助益。海洋生物博物館則以珊瑚礁相關的科學應用為主軸,包括珊瑚的生殖與培育、珊瑚礁缸、海洋人才培育、和珊瑚礁監測的成果與未來發展規劃;推動人類陸地智慧城市和海底珊瑚礁的互助與永續發展;以及珊瑚展示、馴養、研究與教育的創新整合與數位產業化等豐富的SAGE2應用合作的討論,本次討論亦提出具體的「看見不同時間與空間的珊瑚礁」合作計畫構想。

 

圖七、夏威夷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HIMB)環境與海洋生態研究

 

本次會議台灣團隊收穫豐碩,在CyberCANOEs 技術發展方面,國網中心與夏威夷大學LAVA 實驗室建立密切合作夥伴,將針對潛在研究項目繼續合作,同時國網中心將負責台灣與東南亞地區CyberCANOEs 技術推廣,藉由這種尖端工具推動南向政策的國際合作; 同時台灣學研界團隊參與之防災、珊瑚礁及海洋科教應用領域也藉此會議發展出後續具體推動的工作項目。同時與夏威夷大學綠能研究所也建立後續作推動風能之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