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GE2『變尺度視覺化環境』與『科學運算中介軟體』國際研習會

 

(2016.12.12)

◎ 作者:粘容蓉

近年來在網際網路上運行的合作溝通平台日漸盛行,例如Google發行的Google Hangouts、Cisco推行的WebEx,以及Skype等,皆令獨立使用者與遠端用戶作互動。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電子視覺化實驗室』(EVL)與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的『前瞻視覺化應用實驗室』(LAVA)自2004年起,共同開發SAGE系列系統,作為超高解析度的共享平台,讓多群集使用者於大螢幕上並行展示研究內容與合作討論。SAGE2為改良的二代系統,克服了SAGE系統以單一使用者驅動為主的諸多限制,以雲端和網路瀏覽器技術出發,成為可以操控共同投影於顯示器上的任何視窗內容,並強化大資料的圖形視覺效果,對國際遠端合作貢獻良多。

 

 

國網中心於2016年度敬邀夏威夷大學的SAGE2核心研發團隊Jason Leigh等學者,地點於台中中興大學,舉辦一至三天的國際研習會暨演講展示與教育訓練。在場有多於十位來賓蒞臨與致詞,如上圖左為NSF前主任William YB Chang為會議發表致詞,上圖右為國網中心雲端組組長林芳邦博士發表致詞;另有多於三十位學生參加與上線實作。其中,中興大學土木系量測資訊實驗室學生,在楊明德教授帶領下,亦交流中興大學現有地貌全測站技術,表示SAGE2的應用潛力。

 

 

上午由夏威夷大學 Jason Leigh 教授精彩引領與會者進一步瞭解SAGE2系統多功能擬真的情境(如下圖),除了可以透過該SRSD (Scalable Resolution Shared Displays)設備分享影像、視訊、PDF文件與所有2D/3D應用資料,研究者還可以分享個人裝置的桌面視窗與游標(pointer),平行進行問題探索、進度展示與多方研討。除此之外,虛擬實境的海底世界應用實例亦讓參與者耳目一新,由於SAGE2系統所利用的畫素串流(pixel streaming)技術,畫素可達100M(億畫素)以上,成像品質亦擁有極高解析度。

 

 

會議下午由SAGE2研發團隊 Dylan Kobayashi 博士(如下右圖右邊第二位)為與會成員做系統展演,並讓參與學生實際上機體驗。在使用期間,軟體或連線上的錯誤與問題,Kobayashi博士都詳細為眾人一一排除。如上圖之右下圖,為來自六位不同使用者的工作視窗,在SRSD顯示器上同時展現的範例,視窗可能來自不同類裝置,例如個人筆記型電腦、平板等,連上線的使用者皆可一一操作顯示於螢幕上的裝置。

 

 

基於數位化的現今科技,無論在科學上、產業上都將有龐大的運算資料產出、收集、儲存與作分析。如同舊時代藉由望遠鏡系統觀測未知的月球,SAGE2系統的發展好比一種時代尖端的『數位透鏡』,因應觀測未知的大資料的需求,將實驗得來的大資料用以運算、分析,並以圖形結果的形式輸出呈現給所有觀測使用者。從自然現象、地球氣候到化學反應的領域,小至原子階層的尺度,皆可經由超級電腦運算,同時也伴隨而生大量的運算數據。SAGE2的誕生有潛力將大尺度與高複雜度的數據,其圖形視覺化的效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比例,並帶來不同團隊群集合作的效益。目前,SAGE系統在學術、產業、政府單位研究室方面各有不同使用者,為科學創新帶來一個良好環境。